Tuesday, July 01, 2008


鹽的滋味



這幾包鹽,是妹妹送我的。法國舶來品,古法製造,顆粒大,海味十足,還帶有陽光的溫潤。據說是晒鹽過程中,鹽在鹵水面上結晶而形成。這是她特地訂購來的,所費不貲。

她小我四歲,從小,她沒得到大哥的多少好處,及長,反倒是我不時受惠。妹妹的好意,使我過意不去。這些,多少也是內疚的作祟。小時候,家裡要是有好東西吃,爸媽都是三個小孩均分。妹妹吃得慢,她的那份,就是我和弟弟覬覦的對象。


『你看,你看,你吃不下了吧?!』


『嗯﹖…吃不下了…』她都是這麼回答。


於是,我就理直氣壯的把她那份吃掉。這些記憶,過了半世紀,每每想起,還使我汗顏不已。


妹妹自認是中資之才。她兩個很會唸書的哥哥,一向是她羨慕的對象。她大學學的是藥劑,唸得十分辛苦。即使有化工系的大哥補習,依然事倍功半。一直到她畢業之前,我都還替她捏一把冷汗。


『媽媽生你們的時候,聰明才智都被你們先佔了…』。妹妹不只一次的如此說。


一片貧瘠的藍田,在我眼前浮現…


雖然如此,妹妹是一位稱職的藥劑師。三十年如一日,堅守著她的崗位。她吃苦耐勞,毫無怨言。加上她人緣好,所以她一直都得到上司的讚賞和屬下的愛戴。


『我啊,就是天生的勞碌命…』,她說。


小時候的委屈,她已不復記得。當然,不記得的事情是不會令人傷心的。然而,最使她痛心的,就是她一輩子心中唯一的男人,就像她兒時的兩個哥哥一樣的欺負了她。


蛋炒飯炒好了。在上桌之前,我撒上一小撮遠來法國的鹽,快速的翻炒一下起鍋。這樣,飯是粒粒有味,細嚼之後再嚐到米飯的清香。吃著吃著,我嚐到法國海岸的陽光,暖暖的鹹鹹,帶微微的苦。




***

JMTMD
英國倫敦 Heathrow 機場 Terminal 5 候機室初稿



*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