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6, 2008

***




Two Rainbows and a Brown

兩條虹鱒(Oncorhynchus mykiss)和一條棕鱒

最大的那條十五吋長
兩種魚的肉都是橘紅色的

我從小時開始釣魚,自苗栗後龍溪釣『土殺』開始,一直到現在河釣、溪釣、海釣、湖釣、有魚就釣,我對釣魚的興趣始終不減。爸爸在世的時候問我:『人家魚在水裡活得好好的,你去把它們釣起來,又有什麼意義呢?』我有時想起來,爸爸說的也是不無道理。自己又不是那麼喜歡吃魚。尤其是我受到祖父母佛教的影響,對『殺生』也有些矛盾。不殺生,那豬肉、牛排那兒來﹖你不穿皮鞋嗎?你不坐皮沙發嗎?你要獅子老虎都餓死嗎?不要說釣魚,我每天替病人開抗生素處方,不也就是『殺生』嗎﹖千千萬萬的細菌,嚴格的說起來,不也是『人家細菌活得好好的,你去把它們消滅掉…』 唉…有些事情,還是不要想太多。我現在的原則是:釣起來的魚都吃掉。不吃的魚,一律放生。那你會問:『人家魚在水裡活得好好的,你去把它們釣起來,再放回去,又有什麼意義呢?』

JMTMD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