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16, 2008

Brook Trout (Salvelinus fontinalis)

溪鱒

這麼美麗的魚當然是放回去的啦!這種魚的背鰭附近有糾纏的斑紋,可惜從這個角度無法看到。

***



『因為美麗,所以絕滅』


我對美麗的事物,是持悲觀的態度。這多少也是熱力學給我的影響。熱力學的第一、第二定律是宇宙不二法則。我現在把理論推廣。我的『廣義熱力學』是這麼說:好東西會變壞,壞東西變爛。清風化為濁氣,清溪變成污水。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。完美的後面跟著敗亡,世界終成糞土。而美麗者如鱒魚、鮭魚當然會愈來愈少,終至絕跡。我承認,我無法證明我的廣義論述,但是狹義的熱力學是不容置疑的。


我記得外公曾對我說,在他年輕的時候,臺灣的香魚是可以用畚箕在河裡隨便一畚箕一畚箕的撈起。到了我的年代,臺灣的香魚已經絕種。換句話說,不到七、八十年的時間裡,這個國寶魚就成了我『廣義熱力學』的寫照。所以,我對『環保』是悲觀的。不管我們如何的努力,這個世界終究會趨向毀滅。


人只要活著,就不是環保。




JMTMD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