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04, 2008


浙江紹興‧東湖煙雨
Y-染色體的傳奇

紹興古名會稽,是我家先祖的原籍。1906年的《聊城縣志》裡有這麼一小段關於我第六代祖父鄒石麟的記載﹕

鄒石麟字叔東,一字翼生,原籍浙江會稽。父治安,游幕山左(太行山之左,即今山東),遂以聊城寄籍焉。入泮,才思踔厲風發,文名躁于一時。清道光癸卯(1843年)舉人,庚戌(1850年)京城順天府會元(會試榜首稱會元),改庶常,授翰林院編修,從五品。咸丰戊午(1858年)任順天鄉試同考官,又為咸丰帝朱批圈點為監察御史(未上任)。1858年戊午順天鄉試科場一案,同考官鄒石麟覆勘考生平齡試卷時,發現卷內草稿不全,詩中有七個錯字。他誤認為卷中之錯字係謄錄之筆誤,遂隨手代為改正。怎料此實乃平齡之誤。案發後他以違例為平齡更改朱卷之罪名而被清廷革職永不敘用。致仕後歸山東。主講聊城啟文書院,任講席,一年卒。

翻譯成白話文,就是說:大概兩百年前,有位紹興來的鄒治安,到山東替人當參謀,就在聊城當地落了戶。他的兒子鄒石麟,天資聰穎,小有文名。鄒石麟在1843年中了舉人,1850年中進士。在翰林院任編修。後來因為捲入1858年的戊午科場案而被革職,返回老家『啟文書院』教書,一年後就死了。

這個『戊午科場案』是清代幾個有名的科場案之一,不少人被斬首,其中包括了大學士柏葰。我家先祖鄒石麟有幸逃過這一劫。要不然,我也不會在此寫這篇小文章。他是『有益堂』的創始人之一。『有益堂』後來發展成一百多年前的大書局,專印木刻古籍。它的出版文書廣銷中國各地,直到今天,我都還能在中國eBay拍賣網上看到它的古董書籍。

JMTMD
11/2/08 攝於浙江紹興

1 Comments:

Blogger Wei said...

Dr. Joe,

Just so you know I am the new kid in the block and I am enjoy reading your blog.

Now I have more time to do anything or nothing.

Wei Wu

8:57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